饭Arashi 蓝担
现在是在英国学设计的学生
第一次记博客 将会记录 在ART UNI的学习过程 也会发一些自己画的小蠢画
This blog will record my learning experience and the process of my projects in Arts University Bournemouth.

谈“信仰”


刚刚看完《聚焦》,很快的画了出来,Sacha访问受害者时的背影,出现了两次,景别越来越近,真相越来越近,这个真相对我来说不一定是事件的真相,但,是信仰的真相。

同题材的电影我也看过一些,比如《不良教育》《一级恐惧》,(当然《熔炉》也是儿童性侵,但没有涉及到宗教,所以我不归在这一类),这些影片强烈、激烈,有的让我不忍心看第二遍,《聚焦》却平静、纪实,给我足够的空间思考。

这部片子是在B站上看的,在B站上唯一让我关闭弹幕的就是看电影的时候,尤其这样题材的电影,各式各样的评论一定会很多,肯定有我承受不了的,看完电影后我大致看了一下评论,有很多说“幸好我不信教”“宗教真可怕”,恩,意料之中,也有这样的“错的不是信仰,是体制”(大致是这个意思记不太清了)。我不知道大部分这样的片子给其他人怎样理解的,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大部分人都没有宗教、信仰的国家,我们可能因为这样的片子讨论基督教、天主教是好是坏、是正是邪,我们可能会反嘲“你看,美国人还说我们没信仰,你看看你们相信的是什么东西”,但我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想正确的一点是----宗教 和 信仰 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东西。

为什么我说《聚焦》给我空间思考,是因为它旨在呈现真实并没有太多个人色彩,它没有在给你一个答案、或者下一个结论,所以不同的人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。我提到的同类题材的其它大部分电影似乎给很多人,尤其是我们这样国家的人一种误解:信仰是一个可能让人走火入魔的东西。而对我来说这样的片子其实是在矫正我们对信仰的认知,因为,我所信仰的是神,而不是人!

OK,回顾一下影片,然后来逐步解释一下我的这句话。首先,为什么这样的事被默认,不只是教会势力大,还有教徒的隐忍。想想代表教会的人总在说什么“you know what a good work the church does in the community...”"(church)done a lot good for this city"教会为了这个区做了多少贡献啊,你舍得因为这样的事毁了教会的荣誉吗 "people need church"人们需要教堂;难道教堂不在,人们就会丢了信仰吗?Nonsense!

我惊奇的不是教会的人有多渣,而是美国这个有信仰国家的人是在以一个宗教的方式去信奉基督(或者圣母玛利亚)。

记得Mike和Richard打的那通电话吗,Richard说他再也不去教堂了,但他还是天主教徒,Mike不理解,不去教堂怎么还能算是教徒?

Mike问到点上了:宗教与信仰的区别究竟是什么!Richard的话已经给了答案“The church is an institution made of man.It's passing,my faith is in the eternal.”教堂是人造的,会消逝,信仰是永恒的;教会是人创立的体系,神才是永远在我们心中的永恒。

宗教说“to do”,因为人设立了一条一条规矩让你遵循,有一条做错你就得不到救赎,是谁给教会的人权利去决定你能不能得到救赎?人不是神!这也是为什么宗教让人痛苦,为什么“神父猥亵儿童”夺取了这么多人的“信仰”,因为在当时作为受害者的他们信的是人,而不是神。

可你看,信仰说什么,信仰说“done”, “成了”,不论你怎样,不论你挫折、彷徨、不信任、还是质疑神,你已经在神的主权下,你的行为并不会改变你神儿女的身份。你去揭发神父的恶行,你可能会摧毁教会,但这决不会阻止神行他的道,不会阻止神他依旧爱你,爱众人。这是信仰,不因人做错的事而不信仰,只是单纯的仰望神。

KEEP CONTINUE...

评论
热度(9)

© Miakong | Powered by LOFTER